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看窗

This post was originally written on 23-06-2007 (Sat) 


這些是從我家窗外拍得的窗照.還記得最初搬進這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小房子時,感覺自己像進駐了驚嚇大師希治閣的電影 Rear Window 《後窗》的片場.但這裡亦同時點綴著一點點東歐的情懷, 因為這些窗讓我記起在波蘭克拉 科夫的短暫住處.我能清楚看到對面各家的一動一靜,卻怕自己的舉動也給全然窺探.日子久了才發覺對家的四口子早己習慣這種坦然的生活方式,只是有時會不覺意的看到我在把弄電視機的開關按鈕或是在書櫃中拿出一本本陳舊的詩集.

最近窗戶對面的其中一間房子搬進了一男一女, 他們可真讓我感到不自在. 男的總愛赤膊的站在窗前假裝整理著曬在窗旁的衣服. 我可不是特意在找不對勁的事宜,只是好幾次我的男朋友看到他時,他便猛然的把頭縮下, 露出烏黑的髮頂.女的也是動不動便把頭探出窗外東張西望, 似乎在密謀些甚麼要緊事.

我住的大厦有五層, 每層有兩個住戶. 我的neighbour是一個法國男人,有個我不能發音的名字.住在一二樓的全是老人家及他們的草根家人,夏天的時候走過他們的樓層都會聞到一陣異味.老人是這樣子的了.或許他們夏天都不會使用冷氣機,只會任由汗在流, 說他們環保也可以.其中一家的婆婆常會帶孫兒在街上吃白飯.她捧著白飯的雙手滿是深深的歲月印記.我老是跟自己說要把這情境寫進詩裡.

八月當我不在香港的時候, '包租婆' 會給我的天台來個大翻新.這種唐樓真的需要不時維修! 聽傳聞說這一區域可能會給政府收買重建.千萬不要! 難道香港這小城市就容不下一點點的舊港風貌麼?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