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1

怎樣才算好人?

Originally written on March 30, 2009

-
星期六那晚看了賈樟河的 <<三崍好人 Still Life>>. 一氣連續看了兩次. 電影淡淡的繪出兩個主角三明及沈红由山西往奉節縣尋親的故事, 背景為消失中的三崍. 一個尋十六年不見的妻子及女兒, 一個尋兩年沒見的丈夫. 故事有點相似, 但結局大不相同.

在這裡不詳細解讀電影, 但有少許感受想說. 很多人認為中國現代化了, 富了, 事實只是一細小部份的人先富起來. 政治領袖也許覺得一小部份人富好過人人都不富. 在光彩的背後有無數貧民的故事, 有多少是外人知曉的? 當中國人不易, 當中國窮人更不易. 話說回來, 當甚麼國的窮人都不易, 當甚麼人都不易.

電影結尾其中一個鏡頭是空中人在遠處江上走鋼絲, 賈樟柯解釋道: “最後走鋼絲, 雲中漫步, 我覺得雖然前路坎坷渺茫, 或者說雖然前路很危險, 但是不管什麼樣的人, 我們必須走下去, 我覺得雖然很危險, 但是要走下去, 所以同時也很浪漫.”

浪漫嗎? 鏡頭的確是浪漫超現實的. 其實, 我們誰不在走這人生的鋼絲, 看似無盡郤有盡? 是回不了頭? 還是要繼續走, 偶時看兩岸的風光.

=====

Swift said: 其實絕路也是有一種走法的…
今天上課跟嚴浩對談,他說中國是一個很超現實的地方.呵呵.

I said: 是啊,有時我也想中國是超現實的,甚至是科幻的. 真羨慕你們可跟嚴浩對談呢!是比較文學課嗎

Holy said: 我是好人!

Oscar said: 有些路,走了就回不了,亦不用想回去。
-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